诺贝尔奖和药学家

当前位置: 首页 > 诺贝尔奖和药学家 > 药物发现 > 正文

格哈德·多马克:磺胺类药物的发现

发布时间: 2021-04-12 浏览次数:

格哈德·多马克荣获1939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


格哈德·多马克(Gerhard Domagk),德国生物化学家、病理学家与细菌学家。他出生于德国布兰肯堡的马尔其兹,父亲是一名小学教师,母亲是一名农村妇女,一家人靠父亲的工资生活,日子过得很艰苦。

多马克从小就十分懂事,年少志高,读书认真,从不让父母为自己操心。中学毕业后,他考入基尔大学学习医学。第一次世界大战的爆发中断了他的学业,他去服兵役成为一名军医。这期间,他曾试图对伤员感染的伤口和传染病进行治疗,尽管还无法胜任,但对他今后的研究方向产生了重大的影响。

格哈德·多马克


1918年,多马克重返基尔大学继续学习。为了夺回被战争耽误的时间,他全身心投入到学习之中,放弃了大量的休息时间。1921年,他通过了国家医学考试,获得医学博士学位。

1923年后,多马克先后在格赖夫斯瓦尔德大学和明斯特大学任病理学讲师、教授。1927年,他应聘出任伍柏塔尔一家大型染料公司的实验病理学和细菌学实验室主任,领导这个实验室做药物筛选工作。

自从德国科学家埃尔利希通过逐个筛选含砷类有机化合物,于1907年得到新药606,开创化学疗法之后,医学界便掀起了研制有机化学药物的高潮。许多化学家、药理学家纷纷效仿埃尔利希,艰难地用逐一实验的方法去寻找新药,但是未能取得突破性的进展。

多马克正在工作


多马克加入了寻找新药的行列,军医生涯令他对感染性疾病印象深刻,立志找到能控制感染的有机化学药物。他对许多种染料进行了艰苦的筛查,可是却一无所获,工作陷入了困境。这时,一种新合成的染料进入了多马克的视野,它就是商品名为“百浪多息”的磺胺类化学物质,因为其呈现的橘红色非常漂亮,因此在染料市场上销售得十分火爆。于是,多马克将百浪多息作为自己的下一个筛查对象了。

百浪多息是一种合成染料


1932年他开始做实验,他依次将葡萄球菌、大肠杆菌、链球菌等各种细菌装入试管里,然后分别滴人百浪多息观察其杀菌效果。然而,一次次的实验结果均令人失望,百浪多息对各种细菌均无什么药理作用。面对失败,多马克并不甘心,他决定打破常规,不再做试管实验,而直接用动物做实验。多马克的举动,令同事们十分惊诧,试管实验已经失败了,动物实验怎么可能获得成功,难道多马克被一次次的失败气昏了头脑?大家纷纷劝阻他,但他根本就听不进去,坚持要做动物实验。

圣诞节这天,多马克给两只感染了链球菌已经奄奄一息的小白鼠注射了百浪多息,这两只受到致命感染的小白鼠在接受注射后竟然奇迹般地活了下来。多马克欣喜若狂,他反复重复实验,每一次都取得了成功,由此证明百浪多息可以控制链球菌感染,一种新的抗菌药物就这样被多马克发现了。

链球菌


多马克发现了百浪多息的医用价值,但其药物安全性还不能确定。一起突发事件,让多马克的小女儿成了百浪多息的第一个人体药物安全性试验的对象。

1933年的一天,多马克的小女儿在玩耍时不小心被针刺破了手,当时多马克并没有太在意。然而,第二天小女儿的手就红肿了起来,经送医院检查发现小女儿手部的伤口被链球菌感染了。多马克非常紧张,因为当时对链球菌感染根本就没有药物可用,虽然他和医生一起想尽了办法,但小女儿的病情依然一天比一天重,最后恶化成了败血症,生命危在旦夕。

紧急关头,多马克做出了一个重要决定,用小白鼠试验显示对链球菌有效的百浪多息来治疗自己的小女儿。虽然百浪多息还没有做过临床试验,对人体是否安全也不知道,但小女儿的病情已不容他再犹豫了。于是,百浪多息的临床试验就这样在迫不得已的情况下提前进行了。

幸运的是,小女儿用了百浪多息后,体温渐渐降至正常,人也清醒了,没多久就恢复了健康。多马克用百浪多息治好了小女儿的链球菌感染,开创了磺胺药研制和治疗感染性疾病的先例。百浪多息在体内能分解出有效代谢产物对位氨苯磺胺,对位氨苯磺胺和病菌生长繁殖所必须的对氨基苯甲酸在化学结构上非常相似,它被细菌不辨真伪地吞噬掉,却又起不到细菌生长的养料作用,于是细菌因得不到营养而死去了。随后,这种新型有效杀菌药很快投入生产,在全球范围内广泛应用,挽救了无数人的生命。

正是发现了能有效对抗细菌感染的磺胺类药物百浪多息,多马克获得了1939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但是当时正值德国希特勒法西斯肆虐,盖世太保害怕他去瑞典领奖对法西斯不利,强迫他声明拒绝接受这项奖励。直到战后1947年他才去斯德哥尔摩补行发表受奖演说,领取了奖章和奖状。


资料来源于公众号:医学的历史于文化、百度

整理:朱燕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