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贝尔奖和药学家

当前位置: 首页 > 诺贝尔奖和药学家 > 药物发现 > 正文

阿道夫·弗里德里希·约翰·布特南特:性激素研究的先驱

发布时间: 2021-04-16 浏览次数:

阿道夫·弗里德里希·约翰·布特南特荣获1939年诺贝尔化学奖


阿道夫·弗里德里希·约翰·布特南特1903年3月24日生于布来梅港。曾就读于马尔堡大学和格丁根大学。1927年在A.O.R.温道斯指导下获格丁根大学博士学位。1933年任但泽工学院有机化学教授。1936~1945年,任柏林的威廉皇家生物化学研究所所长。1945年任蒂宾根生物化学研究所所长和蒂宾根大学生理化学教授。1956年研究所迁往慕尼黑,改名马克斯普朗克生物化学研究所,他继续任所长。1960年任马克斯-普朗克学会主席。

阿道夫·弗里德里希·约翰·布特南特


荷尔蒙是激素的英文名字。激素是内分泌腺分泌的物质,它直接分布血液到全身,对肌体的代谢、生长、发育和繁殖起重要的调节作用。它的发现对于研究生物的繁衍具有重要的科学价值。

布特南特是性激素研究的先驱之一。1929年他从孕妇的尿液中分离出名为雌酮的雌性激素,迈出研究性激素化学性质的关键一步。布特南特测定了雌酮的结构和一些化学特性。不久,有人从孕妇尿中又分离一种作用更大的雌性激素,名为雌三醇。他又研究了雌三醇,找出了它与雌酮间的关系,随后又解决了这两个化合物的结构问题,并指出两者与胆汁酸和甾醇间的关系。在怀孕期间起生理作用的黄体激素孕甾酮,也是由布特南特制备成纯品并在1939年由他从胆甾醇合成出来的。1934年,布特南特从男性尿液中分离出名为雄甾酮的男性激素。雄甾酮在化学结构上与雌酮有密切关系。不久,有人从睾丸的提取物中得到一种作用更大的睾丸甾酮。因为睾丸甾酮与雄甾酮很接近,所以睾丸甾酮的结构很容易就测定了出来。1935年布特南特将雄甾酮的衍生物转变成睾丸甾酮。

雌酮的化学结构


在性荷尔蒙研究方面的这一系列重要发现,既为人类生命现象的解释提供了充分的科学根据,还为医学的临床应用和畜牧业的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对口服避孕药的上市也具有里程碑意义。布特南特因在性激素研究方面的开创性工作,和卢齐卡共获1939年诺贝尔化学奖。


素材来源:高考网、分析测试百科网

整理:王京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