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育 > 正文

药学院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师生座谈会

发布时间: 2022-05-11 浏览次数:

为更好地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根据学校教务部统一要求,2022年5月10日下午两点半,在C5公共教学楼116教室,药学院教学办公室组织开展了师生座谈会。会议由教学副院长傅强教授主持,2021级药学和2020级生物医学工程(生物医药)专业的所有班委、学生代表、对本次座谈会感兴趣的同学以及专任教师、班主任、辅导员参与了本次座谈会。

会前,教学办公室提前安排了两个年级六个班的学习委员针对本学期开设的专业课(2021级药学专业主要专业课:生药学、医药数理统计、微生物与免疫学、细胞与分子生物学、分析化学、有机化学I、行业认知II;2020级生物医学工程(生物医药)专业主要专业课:生药学、波谱分析、药理学、生理学与解剖学、天然药物学),分别在全班范围内开展问卷调查,并把学生的问题汇总,由各班学习委员于座谈会上一一提出。

首先,傅强教授对积极参加师生座谈会的老师和学生表达了感谢,指出师生座谈会是提高学院整体教学水平的重要手段,是学生和老师沟通的重要渠道。通过师生座谈会上的交流,教师的教与学生的学能够更好地融为一体,相辅相成。

接着由学生代表一一进行问题反馈。2020级生物医学工程(生物医药)专业的同学主要认为生药学、药理学以及波普分析课程知识点比较多,实验报告预习内容较多、实验课课程时间安排不太合理等问题,针对这些问题,不同课程的老师分别给出了回应。针对生药学、药理学、波谱分析这些知识点记忆较多的课程,任课老师也提出将会在课堂上帮助同学梳理知识点、建立知识点框架以及通过不同习题来巩固基础等等方式来解决同学们的问题。并希望同学们自己能够在课后通过思维导图等方法来梳理知识点。针对实验课的问题,老师们也一一解答了同学们的问题,并会通过一定方法,为学生做实验减少不必要的时间浪费,为学生营造更好的实验环境。同时傅强教授也针对实验报告的问题进行了解答,并对同学们提出了期许。

2021级药学专业的同学主要认为分析化学、有机化学以及医药数理统计这类理解性较多的课程学习起来较为困难,尤其是高中没学过化学的同学,对于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的学习更为困难。针对微生物与免疫学、生药学这类记忆性较多的学科的学习则认为知识点多、重点不明确。针对这些问题,不同学科的任课老师也给出了详细解答。老师们希望同学们能够在课前主动预习课件,部分任课老师也承诺同学将会在每一次课都录屏,以供同学们复习,同时老师也会在课堂上将重要的知识点与习题相结合,以便同学们更好的理解。

随后,丁平田教授在为同学们解答问题时,也提出了期许“同学们,在平时的学习中,要尽量把老师讲的内容消化掉,不要把关注点放在考试上,注意学习专业知识,看待问题要从专业角度出发,做事情也不要想当然,特别是做动物实验时,不要随意把相关照片、视频上传网络,否则也是对动物的一种不尊重。最后,希望大家能好好学好专业知识,成为更专业的人。”

会议持续了一个半小时,师生交流积极,沟通顺畅。最后,傅强教授对会议进行了总结,并对同学们提出了期盼和要求。

本学期的师生座谈会圆满举办,一方面很好地为学生答疑解惑,另一方面也对教师的教学进行了积极反馈,达到了教与学的良好互动,反响良好。


供稿:郑若欣

摄影:郑若欣

审核:刘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