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育 > 正文

药学院2020级学生深入萨米医疗中心参观学习

发布时间: 2021-04-30 浏览次数:

医院药房作为药学院学生重要的就业方向,是行业认知的重要一课。通过对深圳市萨米国际医疗中心(深圳市第四人民医院)的参观,让学生对药房的工作有了更加直观的感受和了解,从而激发学生对知识兴趣让学生带着问题去学习。11月18-19日,药学院2020级全体学生在黄玉杰助理教授、任之副教授的带领下进行了参观学习活动。

深圳市萨米国际医疗中心(深圳市第四人民医院),以下简称萨米,是一家结合德国办院理念的医疗机构。医院将人文关怀、慈善公益视为办院核心理念,坚持以人为本,以病人为中心,打造现代化国际医院。医院的名字来源于马吉德·萨米(Madjid Samii)教授,马吉德·萨米(Madjid Samii)教授是德国籍世界著名神经外科专家、世界神经外科联合会(WFNS)终身荣誉主席、德国汉诺威国际神经科学研究所所长(INI)、德国汉诺威国际医学创新公司(IIMS)创始人,是首位获得在华行医执照的外籍神经外科医生,也是中国政府“友谊奖”、深圳市“荣誉市民”称号获得者。

药学院师生一行受到了萨米医院的药师和医师的热情接待和热烈欢迎。通过参观,萨米医院药房的工作人员给学生们展示了门诊药房、住院药房和医药研究中心的工作内容,让学生提前进行职业规划的思考,从而在之后的学习中更加有目的性,也了解到药学知识对人民健康的重要作用,产生职业自豪感和使命感。

在门诊药房的参观中,药师们首先从学生们熟悉的发药流程开始介绍,由此引出了关于药房管理的相关内容,并展示了药房中不同药物分类和标记的方式和方法,以及如何在过程中最大化的避免错误的发生。详细的介绍了药房工作中四查十对的内容,其中四查是指查处方、查药品、查配伍禁忌、查用药合理性,十对是指对科别、对姓名、对年龄,对药名、对剂型、对规格、对数量,对药品性状、对用法用量,对临床诊断。并介绍了由于药物相互作用而产生的配伍禁忌。学生们也针对门诊药房中自己的感兴趣的话题进行了提问,展示出了极大的兴趣。

参观完门诊药房之后,又对住院药房进行了参观。虽然同样是药房,但是住院药房的药物种类与门诊药房有着很大区别,住院药房有很多麻醉药、毒药、精神药品及贵重药品,因此对这些药物的管理方面有特殊的手段,例如进行当日核对,以及进行双人双锁的管理。

临床药学作为医院药学的一个重要方面,在这些年的发展十分迅速,并在保护人民生命健康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在参观了两个药房之后,由临床药师对临床药学在医院的工作进行了详细的介绍,由于这一部分的内容不便于以参观的方式进行,因此药师采用了报告的形式进行讲解。

参观完临床药学部门之后,对医院的研究部门进行了参观。主要参观了P2级的细胞房,介绍了洁净区的概念,由于细胞房还没有进行消毒和杀菌,因此这一届学生有幸参观了细胞房的内部,并且亲自体验了缓冲间中的吹风系统。并且对如生物安全柜、酶标仪、流式细胞仪、显微镜等设备有了直观的印象和感受,这对之后相关的学习起到了积极作用。

本次参观萨米医疗中心是药学院紧扣深圳技术大学对应用型人才的培养目标展开的一次的课外实践活动,体现了将职业意识前置于课程学习的精神,让学生更加有目的性的进行学习,带着问题学习。从而更早的培养其职业精神和职业自豪感,更能增加其对之后就业的提前认识和学习主动性。本次参观学习活动既丰富了学生的学习方式,也深刻地体现着药学院对于应用型人才的培养目标,让学生在实践中养成知行合一的习惯,提高学院人才培养的质量。


供稿:任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