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育 > 正文

药学院2020级学生深入国药集团致君(深圳)坪山制药参观学习

发布时间: 2021-04-29 浏览次数:

为加深药学院与深圳市知名药企的合作关系,探索和创新应用型药学人才培养模式,让学生深入一线工作环境、了解实际工作流程,提高学生将理论知识与实践相结合的能力、社会实践能力及就业能力,11月26-27日,药学院组织2020级生物医学工程(生物医药)专业全体学生赴国药集团致君(深圳)坪山制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药致君”)参观学习。药学院任之副教授、黄玉杰助理教授带队开展本次参观学习活动。

国药致君隶属于中国医药集团旗下化学制药平台上海现代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是质量效益型、科技知识型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并连续多年荣获中国制药工业百强;秉持“持续改进、精益精品”的质量管理理念,已通过欧盟、WHO PQ等多项国际高标准认证;打造了多个市场份额位居前列的名牌产品,并且进入欧盟主流市场,是国内头孢粉针制剂出口至欧盟主流市场年出口量和出口金额最大的企业之一,多次获评国际化先导企业荣誉称号。

药学院师生一行受到了国药集团致君(深圳)坪山制药有限公司的热情接待和热烈欢迎。通过参观学习,国药致君的工作人员给同学们全方位展示了药学的神奇与魅力,极大地激发了同学们对药学专业的兴趣,坚定了同学们为祖国健康事业而奋斗的决心。

在国药致君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同学们分别参观了中心化实验室、药品生产车间及药品存储高架仓库。参观过程中,工作人员详细地介绍了各种大型仪器的工作原理,耐心地解答了同学们的疑问。

国药致君中心化验室现场设施齐全,装备精良,配备近200台国内外先进的检验设备,包括Waters、安捷伦、岛津高效液相色谱仪,安捷伦气相色谱仪和PE原子吸收分光光度仪等大型精密仪器设备。参观过程中,工作人员详细地给同学们介绍了相关仪器的工作原理、用途及正确使用方法。

国药致君的中心化验室以公司精益管理的启动和推进为契机,积极开展6S、改善提案及大课题等相关活动,QC人员综合素质不断提升,并获2019年度上海现代“精益6S管理优秀改善区域”及公司“6S标杆”等荣誉称号。工作人员,给同学们介绍了“精益6S”的内涵,正是借助精益管理理念和工具,才能做到实验现场整洁有序,检验流程、效率及质量更加顺畅、高效、准确。

通过参观药品生产车间,同学们了解了固体制剂车间里的国际先进的意大利马克西尼生产线、德国进口的博世胶囊充填机、菲特压片机以及车间内的垂直物料转移系统。

在液体制剂车间,同学们学习了全过程自动控制配料系统、CIP在线清洗系统。

参观药品存储高架仓库的过程中,工作人员介绍到,致君坪山仓储物流系统,采用一体化集成软件系统进行全过程物流管理,通过机械设备实现了自动物料配送、自动成品运输、自动码垛、自动分拣出货,物流系统自动化程度达业界先进水平。

此外,整个物流系统主要由原辅料自动配送系统、成品自动入库输送系统、机器人码垛/拆垛系统、成品自动出库输送系统等组成,其中,拆码垛机器人极大地吸引了同学们的注意,让同学们意识到智能化系统以及多学科交叉知识在药品生产中应用的重要性。

本次赴国药致君的参观实践活动是药学院围绕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主动适应区域、行业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需要,跟踪调研市场需求变化,与企业双方深入探讨学生生产实践的基础上实施的。通过此次参观实践,同学们了解了药品生产及制药行业的基本概况,学习了药品生产过程中所需要的先进设备,以及企业精益化管理的精髓,整个过程紧凑而充实。同时,本次参观学习活动也为药学院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学生就业观,增进学生社会实践能力和就业能力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供稿人:黄玉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