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药学院团队调研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

发布时间: 2020-12-10 浏览次数:


为保障药学院药用植物园规划及建设工作的顺利展开,12月1日,学院贺震旦院长、曾斌教授及学院教师团队前往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以下简称“版纳植物园”)调研学习。版纳植物园系我国著名植物学家蔡希陶教授领导下于1959年创建,是我国面积最大、收集物种最丰富、植物专类园区最多的植物园,也是世界上户外保存植物种数和向公众展示的植物类群数最多的植物园。



版纳植物园党委书记、副主任杨永平,纪委书记、副主任胡华斌,综合办公室主任殷寿华,人事教育处副处长曹俊琇,园林园艺部副部长吴福川,园林园艺部组长杨婷婷及科技外事处主管吴毅热情接待了贺院长一行,就植物园建设工作展开了座谈交流。座谈中,胡华斌书记和贺震旦院长首先介绍了双方团队成员,胡书记对贺院长一行的到来表示了欢迎,并简单介绍了版纳植物园的现状及当天日程安排。贺院长随即表达了对此次参访学习机会的感谢,并介绍了深圳技术大学药学院的成立背景、发展定位、当前规模及未来目标。期间,贺院长着重介绍了学院对药用植物园的规划及建设背景,希望向版纳植物园学习规划及建设经验,并提出邀请版纳植物园团队前往深圳技术大学实地参观,为药用植物园建设工作提出宝贵建议。



为使药学院团队获取植物园建设的全面信息,版纳植物园综合办公室主任殷寿华对版纳植物园系统情况进行了总结汇报。汇报指出,版纳植物园是集科学研究、物种保存和科普教育为一体的综合性研究机构和国内外知名的风景名胜区。经60余年的发展,版纳植物园占地面积约1125hm2,收集活植物13000多种,建有38个植物专类区,保存有一片面积约250hm2的原始热带雨林,并设有药用植物专区。版纳植物园下设2个中国科学院重点实验室、综合保护中心、公共技术服务中心、27个研究组等研究部门;建有标本与种质保存中心、3个野外台站、园林园艺部、科普旅游部等支撑系统及业务部门。与50多个国家(地区、国际组织)有着广泛的交流与合作,并牵头成立了中国植物园联盟,联盟成员遍布全国,定期举行学术交流活动,影响日益扩大。园林园艺部组长杨婷婷随即介绍了版纳植物园药用植物区药材收集、培植的要点及注意事项。胡华斌书记也建议药用植物园动工之前的准备工作应包括调查建立植物园药用植物图鉴手册,并考虑植物生长周期较长,早日着手准备苗圃建设。



座谈最后,版纳植物园党委书记杨永平指出,药用植物园建设之初应确定自己的特色和建设目标。开展科研工作是学院发展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药用植物园应设独立的教学科研区域,用于人才培养。此外,深圳技术大学药学院地处广东深圳,可将广东地区的药膳文化融入建设,设立单独的药膳植物区,在日常的科普活动之余,定期对外开放采摘等活动,可引发民众的兴趣和参与度。最后,植物园还可设立供制药公司展示生产过程的独立区域,吸引当地企业加入建设。杨书记的建议立足深圳技术大学发展理念,且均为植物园建设的经验之谈,为药学院团队提供了宝贵参考。



座谈结束后,版纳植物园园林园艺部副部长吴福川和园林园艺部组长杨婷婷陪同药学院团队参观了版纳植物园苗圃及药用植物区,并介绍了版纳植物园物种收集、培育及管理的现有体系,包括药用植物培育过程中需要考虑的植物相生相克等内容,为药用植物园的建设提供了更多参考细节。至此,药学院团队对版纳植物园的调研活动圆满结束,版纳植物园团队为药用植物园建设提供了宝贵建议,相信未来药用植物园的建设工作会顺利展开。



摄影:李克用、刘丹丹

供稿:王京波

审稿:黄玉杰、王京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