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药学院团队调研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发布时间: 2020-12-10 浏览次数:

 

12月3日,学院贺震旦院长、曾斌教授及学院教师团队前往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以下简称“昆明植物所”)调研,学习科研平台及药用植物园建设经验。昆明植物所是中国科学院直属科研机构,是我国植物学、植物化学领域重要的综合性研究机构。研究所以“原本山川,极命草木”为所训,旨在认识植物、利用植物、造福于民。

 

 

贺院长一行首先在昆明植物园办公室主任冯石的引导下参观了昆明植物园东园,据冯主任介绍,昆明植物园始建于1938年,隶属于昆明植物所,是以引种保育云南高原和横断山南端地区的珍稀濒危植物、特有类群和重要经济植物等为主要内容,以资源植物的引种驯化和种质资源的迁地保护为主要研究方向,集科学研究、物种保存、科普与公众认知为一体的综合性植物园。园区开放面积44公顷,分为东、西两个园区,已建成了山茶园、岩石园、竹园、水景园(单子叶植物园)、中乌全球葱园、羽西杜鹃园、观叶观果园、报春凤仙专类园、百草园、蔷薇园、纪念树园、极小种群植物专类园、壳斗园、金缕梅园、扶荔宫温室群、木兰园、裸子植物园等17个专类园(区),收集保育植物7000余种。

 

 

随即,药学院团队在植物化学与西部植物资源持续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鞠鹏及研究员张颖君的陪同下参观了植物化学与西部植物资源持续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鞠鹏副主任向贺院长一行介绍了实验室机构设置及近年的标志性研究成果。实验室定位于“植物化学与植物资源持续利用”的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面向学科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以我国西部地区丰富的植物资源为研究对象,以天然产物为核心,有机化学为基础,与生命科学等多学科合作交叉,开展植物化学与植物资源、天然产物活性与功能、天然产物化学合成与生物合成、创新天然药物等研究,逐步建设成为引领国际植物化学领域的研究中心之一。

 

 

植物化学与西部植物资源持续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公共仪器平台高级工程师董泽军向药学院团队详细介绍了公共仪器平台设备的配置情况以及设备使用的管理培训流程,包括平台开放预约及定期培训学生独立操作复杂设备的能力,此类培训为学生毕业后的职业发展提供了更多可能。药学院团队还参观了张颖君研究员课题组的实验室,据张老师介绍,课题组主要以中国西部地区特色药用、食用及茶用植物为研究对象,对其基原及近缘植物、化学成分及生物活性(主要围绕抗感染、抗肿瘤、降血糖、以及保肝、心血管和神经系统疾病治疗活性)、化学物质基础及产品开发等方面开展研究,尤其聚焦于以三七为代表的配糖体类、以茶为代表的多酚类成分、普洱茶的基原及近缘植物、普洱茶的化学物质基础及产品开发、龙血竭及其基原植物的化学研究,为创新药物以及健康保健产品的研制提供科学依据和理论基础。

 

 

行程最后,张颖君研究员陪同药学院团队参观了中国西南野生生物种质资源库,资源库种子管理组组长何华杰介绍了野生生物种质保存的必要性及现实意义,并详细介绍了昆明植物所在标本及种子采集、保存工作中的相关内容,以及与国内外种质资源库的交流合作情况。据介绍,种质资源库已建成有效保存野生植物种子、植物离体材料、DNA、微生物菌株、动物种质资源的先进设施;建立了种质资源数据库和信息共享管理系统;建成集功能基因检测、克隆和验证为一体的技术体系和科研平台;具备强大的野生种质资源保藏与研究能力,保藏能力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参观结束后,何华杰博士向药学院团队赠送了一套种子名录书籍,希望为教学及药用植物园建设提供部分资料支持。

此次昆明植物所调研为药学院科研平台及药用植物园的建设提供了参考模板,昆明植物园科研、物种保存、科普一体的开办模式为药用植物园的建设提供了设计思路,在药用植物园设立单独的药用种质保藏展览厅也可作为药用植物园特色。植物化学与西部植物资源持续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则对药学院科研平台建设有着良好的借鉴作用。

 

 

摄影:李克用、刘丹丹

供稿:王京波

审稿:黄玉杰、王京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