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贝尔奖和药学家

当前位置: 首页 > 诺贝尔奖和药学家 > 药物制造 > 正文

利奥波特.卢齐卡:性激素的有机合成

发布时间: 2021-04-26 浏览次数:

利奥波特.卢齐卡荣获1939年诺贝尔化学奖


利奥波特.卢齐卡生于南斯拉夫武科瓦尔。制桶匠的儿子卢齐卡在中学毕业后,难以割舍对化学的兴趣,离开寡母,独自出国到瑞士苏黎世工业学院学习。在那里,这个原本不怎么用功学习的小伙子,开始没日没夜地做实验,并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当他在德国卡尔斯鲁厄工业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后,这个意气风发的年轻人便迫不及待地回到故土。然而,当时的贝尔格莱德尚在奥匈帝国的统治下,对学术研究等行为有种种限制。学有所成的卢齐卡博士尽管满怀报国热情,在政府那里并不受欢迎。他的才学不仅不被赏识,科学活动还被肆意阻挠。

利奥波特.卢齐卡


“他们摧残科学人才,无疑是扼杀一个人宝贵的生命。我不得不离开我的故乡。”后来,卢齐卡回忆道。不过在当时,面对这一切,他毫无反击之力。一怒之下,卢奇卡回到了苏黎世。他自筹资金,利用自己学到的知识建起香水制造厂,开始研究天然香味化合物。他发现麝香酮和香猫酮分子分别含15和17个碳环。这两种分子对香料业有重要意义。在此之前人们认为碳原子数大于8的碳环太不稳定,不可能存在。

卢齐卡的研究不仅彻底改变这种局面,为人工制作香料提供了可行性,也让他在科学界获得了一席之地。在同行们越来越重视卢卡奇时,新成立的南斯拉夫政府也注意到了这个流落他乡的科学家,并向他发出邀请。收到祖国的邀请,这个背井离乡的人自然激动不已。然而,这颗火热的报国之心,迅速在边境哨卡里变得冰凉无比。卫兵们则把卢齐卡小汽车里的行李从头到尾彻查好几遍。整整3个小时后,仍未等来任何放行的消息。

备感屈辱的科学家,从卫兵手里要回自己的证件,然后收拾好行李,钻进车里,按原路返回,从此再未踏上祖国的土地。回到苏黎世后,失望之极的卢齐卡随即加入瑞士国籍。

而他的科学研究,则看到了新的希望。卢齐卡开始致力于研究大环化合物和多萜烯化合物,在这个过程中,他不仅确定了异戊二烯规则,还发现并合成了许多释放香气的物质。同时,经过实验,卢齐卡确定了睾丸激素等几种雄性激素的分子结构。

卢齐卡主要研究有机合成。贡献之一是确定异戊二规则,即凡符合通式(C5H5)n的链状或环状烯烃类,都叫萜烯。高级萜烯由简单整数的异戊二烯组成。在研究萜烯过程中,发现灵猫酮和麝香酮,并确定其化学结构,为香料工业广阔前景。


卢齐卡在性激素研究上也有重要贡献。首选提出检验性激素制剂的生物学方法。首次把性激素和甾醇这两类物质从结构上联系起来,进而由胆甾醇合成友邻甾酮与睾丸甾酮,并对它们的化学结构作出了描述。由于这些成就,1939年卢齐卡与布特南特同获诺贝尔奖。


素材来源:中国青年报

整理:王京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