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报告:从制剂各环节探讨“原料-中间体-产品”对中药质量的影响

发布时间: 2021-05-12 浏览次数:

傅超美,医学博士,中药学教授(二级),博士生导师。无党派代表人士,2009.09-2014.03任成都中医药大学药学院副院长;2014.04-2021.03任成都中医药大学药学院院长。为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四川省学术技术带头人,四川省教书育人名师,四川省政协委员,国家中药新药评审中心第一批外聘专家。获国家教学成果奖二等奖1项(排名第二),教育部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负责人),四川省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排名第三),三等奖1项(负责人),四川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项(排名第四)、二等奖2项(其中1项作为负责人)、三等奖3项,中华中医药学会科学技术一等奖1项;主持及参与国家863项目、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级项目10余项;主编行业规划教材《中药药剂学专论》、《中药药剂学》、《药用辅料学》、《中药新药研发学》、《中药药剂学(双语版)》等教材与专著近10部,主持四川省中药药剂学精品课程;在国内外核心期刊上发表科研论文200余篇。近20年完成镇咳宁胶囊、川黄颗粒等新药与临床批件40余项,其中作为负责人研发的独家品种--四物颗粒收录于《中国药典》(2020年版),与企业联合研发的九味黄连解毒软膏于2016年获得新药证书。

报告题目:从制剂各环节探讨“原料-中间体-产品”对中药质量的影响

报告摘要:中药新药研究是一个庞大而系统的工程,中药药剂学是在中医理论指导下对中药新药的制剂工艺进行研究,确保中药制剂工艺的合理可行的一门学科。目前在新药评审时,对新药的制剂工艺的合理性十分重视,如果新药制剂工艺不合理,可以一票否决该新药。课题组长期从事生产原料环节对中药质量的影响、制剂中间环节对中药质量的影响和产品成型环节对中制药质量的影响等理论和研究工作,从制剂各环节探讨“原料-中间体-产品”对中药质量的影响,为中药制剂的高质量开发和应用提供参考。

报告时间:2021年5月13日9:30—10:30,深圳技术大学C5教学楼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