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报告:免疫性肝病的发病机制及相关自身抗体的检测

发布时间: 2021-02-28 浏览次数:

个人简介:刘向东博士,东南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1985年毕业于厦门大学生物系生物化学专业,获理学学士学位;1991年毕业于北京协和医学院临床化学专业,获理学硕士学位;1999年毕业于丹麦奥尔胡斯大学(Aarhus University)公共卫生学院,获博士学位。开展自身免疫性肝病的病因学研究,并进行肥厚型心肌病致病基因的筛选和功能分析。在国际高水平学术期刊HepatologyNat Commun.Clin Rev Allerg Immunol.、Nat Genet.、N Engl J Med.等发研究成果。

报告题目:免疫性肝病的发病机制及相关自身抗体的检测

报告摘要:原发性胆汁性胆管炎(PBC)是一种肝内胆管损伤的慢性胆汁淤积性自身免疫肝病。目前对PBC的治疗缺少有效的办法,熊去氧胆酸是唯一对早期PBC患者(尤其是黄疸没有出现的患者)进行有效控制的药物,但无治愈作用。因此,发现并建立与疾病的进程和疗效相关的标志物,寻找治疗的有效靶点并进而建立新的治疗方法是目前PBC治疗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本研究通过全基因组关联分析研究和PBC特异的自身抗体的系列分析,寻找和鉴定与PBC进程相关的标志物和可能的药物研发靶点。

报告时间:2021年3月3日10:30,深圳技术大学C5教学楼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