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报告:Red/ET重组工程技术在生物药物研发中的应用

发布时间: 2021-03-03 浏览次数:

张友明博士,山东大学教授,微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微生物技术研究院院长,欧洲科学院(Academia Europaea)院士,德国国家工程院(Deutschen Akademie der Technikwissenschaften, Acatech)院士。1985年本科毕业于厦门大学生物系生物化学专业,1988年硕士毕业于北京协和医科大学生化与分子生物学系(中国医学科学院基础所生化室),1990进入德国海德堡大学医学院攻读博士学位,1995年获德国海德堡大学博士学位,1995年-2000年先后在海德堡大学医学院、欧洲分子生物学实验室(EMBL)从事博士后研究。在博士后期间创立了Red/ET基因重组技术,并于2000年以此技术为基础创建了德国基因桥公司(Gene Bridges GmbH),任首席科技官。2014年通过全球招聘,被山东大学全职引进回国工作。长期从事DNA分子改造技术或基因编辑技术研发,原创性的发明了Red/ET同源重组(基因编辑)技术和阐明了其原理,成为大片段DNA分子克隆改造的必备工具。Red/ET重组工程技术在全球被各大药物公司和生物技术公司(像Merck, Pfizer, Dupond, BASF, Roche等)付费使用,同时全球有超过400个科研院所实验室在无偿使用。发表论文140余篇,包括发表在Nature,Nature Genetics, Nature Biotechnology, Nature Nanotechnology等杂志上的论文。总影响因子超过780,总引用次数超过12000,H-index 52。

报告题目:Red/ET重组工程技术在生物药物研发中的应用

报告摘要:基因编辑技术是合成生物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基因编辑技术之一的Red/ET DNA重组工程(Red/ET DNA Recombineering)是利用噬菌体重组酶对大DNA进行进行精确克隆、组装和修饰的技术,特别是针对大片段DNA的克隆改造及转移具有不可取代的应用,是合成生物学中基因/基因组改造的重要工具。微生物天然产物合成基因簇及动物抗体基因簇都是超大基因组部分,我们利用Red/ET重组工程技术对已有的由微生物来源的抗癌药物埃博霉素及罗米地辛生物合成基因簇进行了一系列的修饰改造,再转移到生长快速的微生物进行生产,获得高产菌株;肿瘤、病毒及超级耐药菌的抗体/细胞治疗是新一代的精准靶向治疗方法,Red/ET重组工程技术也是人源化动物及人源化免疫球蛋白(抗体)构造必要的技术,可应用在创新药物开发和药物筛选中;通过对微生物固氮基因簇的克隆及异源宿主表达,成功的将作物生防菌改造为可以固氮也可抑菌杀虫的微生物,助力绿色农业的发展。

报告时间:2021年3月3日9:00,深圳技术大学C5教学楼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