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首届“大湾区中药人才培养精英班”开班典礼隆重举行

发布时间: 2022-10-11 浏览次数:

2022年10月8日下午,深圳技术大学首届“大湾区中药人才培养精英班”开班典礼在C5-106阶梯教室隆重举行。本次开班典礼得到了学校和教务部的大力支持,深圳技术大学副校长梁永生教授、教务部主任刘宏伟教授、质量和标准学院院长黄曼雪教授、药学院院长贺震旦教授、药学院副院长傅强教授、质量和标准学院副院长邱惠玲副教授及黄理纳教授等参加了典礼。

典礼伊始,傅强教授隆重的介绍了与会的各位嘉宾,并对入选“大湾区中药人才培养精英班”的同学表示了祝贺。随后傅强特聘教授简要地对“大湾区中药人才培养精英班”的筹建情况进行了汇报。为了适应国家中药现代化和国际化的战略要求,服务粤港澳大湾区中药产业发展,结合我校“高水平、国际化、示范性”的办学定位,经学校批准深圳技术大学药学院联合质量和标准学院创办“大湾区中药人才培养精英班”,精英班面向国内外中药质量控制、中药新药注册审批、中药产业标准化等领域人才重大需求,有针对性的设置专业方向和特色课程体系,培养以中药理论与技能为基础,质量控制与标准化制定应用为特色的复合型中药精英人才。

副校长梁永生教授对“大湾区中药人才培养精英班”的培养理念给予了高度肯定,对入选精英班的同学表示了祝贺,指出入选精英班意味着高平均值,大方差。梁校长分别从学校、学院以及学生三个层面提出了期望和要求。梁校长从学校层面指出,要加强基础学科教育、注重多学科交叉以及文化素养课程的建设,做到“金专-金课-金师”。人才培养要以学生为中心,推进“人才培养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做到“三全育人、四养融通、五育并举”,培养多元化、高水平的复合型人才。在学院层面,要走“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的道路,要统筹好“四梁八柱”的发展问题,要在办学理念、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师资队伍、数字化转型、文化建设上精准发力,不断沉淀亮点和特色。重构教与学的关系,注重培养学生的兴趣,在项目实践中深化知识运用。教学过程中要明确教育理念,引入多元化的教学模式和方法,储备教学成果。在学生层面,鼓励同学们要有远大的人生理想,要深刻把握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树立强国兴国的时代使命,在深圳技术大学的平台上大写人生,努力成为国家真正需要的杰出人才。学习上要总结学习方法,比如采用“相对论”和“熵减”的思维。并且提出期望建立校-院-生三级沟通平台,欢迎全体师生提出建设性意见,共同为人才培养献计献策,在实践中不断总结提升,沉淀方法论,提供借鉴。梁校长的殷切期盼使全体教师和同学们深受鼓舞和启发。随后教务部刘宏伟主任给全体精英班同学颁发了录取通知书,对入选的同学表示衷心祝贺。

学校和学院对“大湾区中药人才培养精英班”的组织管理非常重视,药学院、质量和标准学院分别遴选1位教师作为精英班的班主任,随后傅强副院长和邱惠玲副院长为姚大红和贾鹏两位班主任颁发了任命书,并且对班主任的使命提出了期许。

随后由精英班新同学李昕彦和岳千翔作为新生代表进行了发言,同学们结合新冠病毒流行的时代背景,吐露了毅然选择精英班的理由。无论是古人开疆拓土还是如今人们的开发创新都会面临困难与挑战。在未来的学习工作中肯定也会面临创新挑战,但同时也伴随着诸多机遇,我们一定会在中药学精英班的平台上走出开拓的一步,创新的一步迎接属于我们的时代机遇,为中药发展献出自己的一份力。表现出了“且将新火试新茶,诗酒趁年华”的学习激情。

最后药学院贺震旦院长与质量和标准学院黄曼雪院长分别给精英班同学提出了期许。首先贺震旦院长从国家中药发展战略、深圳市处于世界窗口以及一带一路的起点城市的角度出发,指出了我校“大湾区中药人才培养精英班”的时代使命,勉励大家为中医药的国际化、为人民的健康奉献终生。黄曼雪院长从中药产业的特殊性,质量标准的重要性的角度,指出精英班的人才的培养目标和广阔的发展前景,进一步勉励大家要志向远大,持续拼搏,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材。两位院长为精英班的同学颁发了新生礼包。

“大湾区中药人才培养精英班”开班典礼在一片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最后大家合影留念,扬帆起航!


供稿:药学院、质量和标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