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粤港澳大湾区中学校长人才培养新模式高峰论坛在深圳技术大学隆重举行

发布时间: 2022-06-23 浏览次数:

2022年6月18日,粤港澳大湾区中学校长人才培养新模式高峰论坛在深圳技术大学隆重举行。出席本次论坛的中学校长和领导,共计20余位嘉宾,他们分别来自英德市招考办、英德中学、潮州市高级中学、廉江中学、潮州市饶平县第二中学、潮州市华侨中学、潮州市绵德中学、潮州市金山中学、广东梅县东山中学。学校出席的嘉宾有深圳技术大学校长阮双琛教授、教务处主任兼招生办主任刘宏伟教授、招生办公室副主任史本超、外国语学院院长钟玲教授、药学院院长贺震旦教授、副院长傅强教授、校企合作专员(副院长)曾斌教授、药学院党支部书记赵伟宁副教授等。药学院全体教师和药学院2020级学生也参加了本次论。论坛由贺震旦院长主持。

本次高峰论坛得到校领导和招生办公室的高度重视。阮双琛校长致欢迎辞并做主旨报告。在报告中,阮校长讲到:习总书记强调“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始终是教育的根本问题。阮校长指出,中国特色的“双一流”内涵很丰富,要素有很多,标准是多元的。“立德树人”是培养人才的核心,深圳技术大学是对标德国、瑞士等产业强国人才培养的先进教育体系,以“唯实求精”的办学理念,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国际视野、工匠精神、人文情怀”的符合新时代要求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阮校长围绕深圳技术大学的办学历程、人才培养定位、办学条件、师资力量、国际合作等方面展开对深圳技术大学人才培养目标及人才培养模式进行了深入阐述。阮校长强调深圳技术大学的人才培养模式具有国际化、聚焦专业和勇于创新的特点,毕业学生不仅要掌握厚实的专业知识和专业实操技能,而且还需具备成熟的专业思想。我们培养的学生要具有能够解决企业所面临的难题或卡脖子技术问题的能力。目前,国家急需具有国际视野、工匠精神和创新创业能力的高水平工程师、设计师和精算师。

刘宏伟主任重点介绍了深圳技术大学学科规划、专业设置及往年招生情况。同时,刘主任介绍了我校今年新增专业及专业组的设置情况,我校专业组的编制既区分了科类的不同,也适当增加了组内专业的可选择性,同时也尽可能的保障了考生专业选择的匹配度。刘主任还结合我校录取政策及专业调剂相关政策表达了我校在考生权益保障方面所做的努力。随后,刘主任公布了我校本年度省内招生计划,欢迎各位嘉宾积极推荐优秀学子报考深圳技术大学。

傅强副院长结合学校办学理念、人才培养定位及中国制药行业存在的“卡脖子”技术问题,介绍了深圳技术大学的药学院成立的背景及肩负的历史使命。药学院今年药学专业和中药学专业招收应届高考生。傅强副院长从学院概况、招生专业、人才培养特色、师资队伍及办学条件等方面对药学和中药学两个专业进行了详细的介绍,随后,结合坪山区深圳国家生物医药产业基地的产业优势及研究生培养工作,介绍了药学和中药学专业的就业方向与前景,引发了嘉宾对深圳技术大学特别是药学院所开设专业的兴趣。

最后,在场嘉宾展开热烈讨论。嘉宾对深圳技术大学的办学定位及人才培养定位表示高度的认可与赞同,同时也对我校招生工作提出具体建议。他们表示深圳技术大学的发展占据“天时、地利、人和”的巨大优势,未来一定会飞速发展,为国家培养一批又一批的一流研究技术型人才。同时,在场嘉宾也感谢深圳技术大学药学院在招生宣传工作中的付出与努力,并表示将积极帮助深圳技术大学宣传推广,希望有更多幸运的学子能够进入深圳技术大学学习深造。

本次论坛围绕粤港澳大湾区人才培养新模式,设主旨演讲和自由讨论两个环节,进行充分交流。要实现“中国制造2025”国家发展战略,产业届急需“拥有专业知识,掌握专业技能,赋有专业思想”的德才兼备的高素质的应用型人才,与会嘉宾对此产生积极共鸣,本次粤港澳大湾区中学校长人才培养新模式高峰论坛获得圆满成功。


供稿:宋莎莎

摄影:杜世云、黄凤鸣

审核:贺震旦、傅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