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药学院一行赴重庆医科大学调研

发布时间: 2021-04-30 浏览次数:

4月27日,药学院一行在贺震旦院长、傅强特聘教授的带领下赴重庆医科大学药学院和附属口腔医院就药学学科和平台建设以及中药学、口腔医学技术专业申报相关工作进行访问交流。

重庆医科大学创建于1956年,由上海第一医学院(现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分迁来渝组建,原名重庆医学院,1985年更名为重庆医科大学。学校是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的首批具有博士和硕士学位授予权的单位,是教育部批准的首批来华留学示范基地。学校由位于渝中区的袁家岗校区和位于重庆大学城的缙云校区组成。目前,重庆医科大学设有21个学院(系),并设立研究生院,开设36个本科专业,其中药学相关专业有:药学专业(国家首批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临床药学专业(重庆市首批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中药学专业、中药制药专业和药物制剂专业。同时,重庆医科大学设有大量医学技术类专业,包括:口腔医学技术专业、医学检验技术专业、听力与言语康复学专业、医学实验技术专业、医学影像技术专业、卫生检验与检疫专业和康复治疗学专业等。

座谈会于上午九点在重庆医科大学药学院兰园会议室举行。重庆医科大学药学院在化学和药理学教研室的基础上,逐渐发展而成;于1993年成立药学教研室,1999年成立药学系,2006年正式组建药学院。经过多年的发展,重庆医科大学药学院现已拥有一级学科博士点和国家首批一流药学本科专业建设点,是重庆市唯一的药学一流学科,也是学校重点打造的四个一流学科之一;形成了“学士-硕士-博士-博士后”完整的药学人才培养体系,是中西部地区重要的药学人才培养基地。重庆医科大学药学院目前共有三个本科专业:药学、临床药学和药物制剂专业,共有7个教学部门:药物化学系、药物分析学系、药剂学系、临床药学系、药理学系、化学系、药学实验教学中心。重庆医科大学药学院现有5个科研平台:药物代谢重庆市重点实验室、重庆市药效评价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庆高校药物工程研究中心、重庆市生化与分子药理重点实验室和创新药物与辅料分析测试中心。

会议伊始,于超院长先是介绍了重庆医科大学和药学院的发展历史及药学院的学科及平台建设情况,随后,贺震旦院长对深圳技术大学的成立背景、人才培养定位及身负使命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同时,贺院长介绍了药学院目前学科和平台建设情况以及未来发展定位。随后,贺震旦院长一行参观了药学院和中药学院实验教学中心。此次会议,双方就学科特色方向建设、教学和实验平台建设及联合培养人才等方面达成一致共识。

下午两点,贺震旦院长一行来到了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沙坪坝院区进行交流访问。重庆医科大学系口腔医学一级学科和口腔医学博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单位,口腔医学是重庆市“十三五”市级重点学科,口腔医学实验教学中心获批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同时,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是国家医师资格考试实践技能考试与考官培训基地(口腔类别)、国家药物临床试验机构、国家卫生计生委第一批国家级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口腔正畸科是“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建设项目单位”,重庆市口腔医疗质量控制中心附设在医院。

双方举行了一个简短的座谈会,宋锦璘副院长介绍了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的发展历史及平台建设情况。随后,贺震旦院长介绍了本校申报口腔医学技术专业的背景和目前存在的问题情况。随后,贺震旦一行参观了口腔医学实验教学中心,此次访问交流双方就口腔医学技术专业课程设置、就业情况及师资队伍建设进行了详细的讨论,为后期合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供稿:宋莎莎

审校:李克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