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药学院团队参加中药配方颗粒研讨会

发布时间: 2021-04-12 浏览次数:

为巩固中药配方颗粒20年的试点成果,促进中药配方颗粒产业可持续高质量发展,3月30日,中药配方颗粒工作研讨会在广东省佛山市举行。我院贺震旦院长带领学院老师参加了会议。

研讨会上,广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严振副局长以“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为开篇,对中药配方颗粒发展提出了站在历史发展新起点,携手谱写新时代“春天的故事”的寄望。接着,严振副局长介绍了试点以来广东省中药配方颗粒有关总体情况,并表示当前广东省药监局正高举综合改革的旗帜,着力打造全国药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和药品产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为此希望与各省同仁加强合作、优势互补、共同搭建更多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共建共享平台。

随后,国家药监局药品注册管理司王海南副司长通过视频连线方式表示,结束中药配方颗粒试点是推动中药配方颗粒行业健康有序发展,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重要举措,并要求各省药监、药检和药企代表要提前做好工作谋划,严格按照国家有关标准制定技术要求做好省级地方标准研究制定,确保中药配方颗粒的平稳有序发展及合理规范使用。

国家药典委员会综合处宋宗华处长围绕中药配方颗粒国家标准及省级标准制定有关技术要求,现场详细介绍了《中药配方颗粒质量控制与标准制定技术要求》,并深入解读了结束试点公告中对中药配方颗粒标准制定的具体要求。

广东一方制药有限公司魏梅副总经理会上进一步分享了中药配方颗粒在国家标准及省级标准研究起草中的工作经验,并围绕《中药配方颗粒质量控制与标准制定技术要求》,以广东一方对白芍配方颗粒制备研究为例,详细介绍了中药配方颗粒标准研究的各项注意细节和研究体会。

下午的研讨会分药监组、检验组及企业组三个专业组开展讨论。其中,药监组主要围绕解决中药配方颗粒试点结束后省级标准的制定及上市后监管等问题,并就省级标准互认、标准复核、审评细则等具体问题进行了意见讨论。药检所组主要讨论了关于中药配方颗粒省级质量标准审核过程中常见问题及有关共识的建议。企业组主要讨论了对照提取物在配方颗粒中应用的可行性及有关中药配方颗粒生产管理的具体问题。


摄影:游杰舒

供稿:游杰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