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2021年度国自然基金申报讲座及创新药物学术研讨会圆满成功

发布时间: 2021-02-08 浏览次数:

在牛年新春来临之际,深圳技术大学药学院于2月5日,在深圳技术大学智慧教室C5-536,举行2021年度国自然基金申报讲座及创新药物学术研讨会。此次会议由深圳技术大学药学院承办,特别邀请了暨南大学药学院叶文才教授课题组和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蒋宇扬教授课题组进行本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讲座,并进行创新药物研究成果交流。


 

    研讨会由深圳技术大学药学院贺震旦教授主持,并致欢迎辞。贺教授表示,叶教授和蒋教授团队在中药、创新药物研究以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取得突出成绩。在新春到来之际,本次会议的成功举办有助于促进多方科研团队的深入交流,发掘更多合作可能。叶教授和蒋教授分别介绍了各自团队成员,并表示了对深圳技术大学药学院发展的认可,也表达了对本次研讨交流的期待。


叶文才教授首先结合成功案例,针对国自然申报作了专题报告,详细分析了标书每一部分描述的侧重点和写作技巧,随后李满妹教授从基金委政策角度解析了基金申报的注意事项,全方位地解析了国自然申报流程。随后,张存龙博士从市场转化的角度探讨了国内新药研发的机遇和挑战,并表示开展植物天然产物和海洋药物的创新药物研究有着重要的意义。

在基础研究交流中,叶文才教授分享了常用中草药活性成分及质控体系构建的关键技术与应用研究,系统介绍了天然产物研究的重点难点。王英教授作了题为白饭树属植物的生物碱类成分研究的报告,介绍了课题中分离得到的新型一叶萩型生物碱经差向异构化修饰后,对神经分化的药理影响。王磊教授分享了几种岭南中草药的活性成分研究,报告中提到桃金娘科植物筛选到的新骨架化合物的合成机制。黄维研究员介绍了间苯三酚天然产物MC-1的耐药机制研究。基因师蕾教授则介绍了基于蛋白质翻译调控的神经基础及创新药物研究,其中动物行为学实验平台为自闭症等模型构建提供了有力保障。张冬梅教授报告中分享了抗肿瘤药物的新靶标-周细胞,并探讨了肿瘤周细胞介导抗血管生成药物治疗后肿瘤血管再生的作用和分子机制。贾琳助理教授分享了鼻咽癌异种移植物和细胞的建立与鉴定工作,提到鼻咽癌是广东地区的高发癌,模型的建立对于疾病研究和治疗有着重要意义。洪健教授报告中介绍了慢性肝脏疾病药物药理,通过脏器微环境与肿瘤微环境的结合探索肝癌药物的治疗效果。初碧珠助理研究员则分享了结合合成药物化学、肿瘤转化医学、肿瘤生物学及计算化学为基础的肿瘤诊疗新靶点及抗肿瘤药物作用机制研究。林海树副教授分享了食源白藜芦醇衍生物的抗炎活性研究,并介绍了白藜芦醇衍生物在类风湿性关节炎治疗中的应用。

最后,叶文才教授在总结辞中表示,此次交流促成了不同团队之间的深入了解,希望未来在基础和应用研究方面开展更多的交流合作,争取更大的成绩。至此,2021新春国自然基金申报讲座及创新药物学术研讨会圆满结束,与会老师纷纷表示获益良多,期待未来有更多学习机会。


摄影:李克用,杜世云

供稿:王京波

定稿:贺震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