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贝尔奖和药学家

当前位置: 首页 > 诺贝尔奖和药学家 > 药物制造 > 正文

维克多.格林纳德:从纨绔子弟到诺奖得主 — 努力永远不会晚

发布时间: 2021-04-21 浏览次数:

http://10.1.12.139:8080/_vsl/7924F33B1B745D4918AED8BE4BD57964/D4C031EB/1F61

维克多.格林纳德荣获1912年诺贝尔化学奖


法国科学家格林纳德,在年轻时有过一段误入歧途的日子,年轻的他曾整日闲逛,到处寻欢作乐,是一个十足的纨绔子弟。

1892年深秋,瑟堡市一位绅士家举行一次盛大舞会,邀请各界名流和亲友参加。瑟堡城自命不凡的花花公子格林纳德是有舞必到,自然成为座上客。在酒足饭饱后,大厅里奏起悠扬的乐曲。在场客人都纷纷步入舞池,翩翩起舞。格林纳德环视四方,寻找自己的舞伴。猛然间他发现舞池对面坐着一位秀丽端庄的金发女郎,格林纳德喜出望外。于是,他连忙来到这位女郎面前,先鞠了一躬,然后习惯性地将手一挥,说了声“我请您跳舞”。但是那位金发女郎竟然纹丝不动,仍绷着脸呆呆坐着。格林纳德以为她没有听见,再次躬身并高声说:“尊敬的小姐,我请您跳舞。”忽然,女郎将身一歪,说了一句“我最讨厌您这样的花花公子”,随后便扬长而去。

“我最讨厌您这样的花花公子”,这句话给了格林纳德当头一棒,它使格林纳德呆呆立了足有十多分钟,然后便冲出门外,在狂风中奔跑……

金发女郎的轻视和冷漠,给了格林纳德当头一棒,敲醒了他21年来醉生梦死的灵魂。此时,他真正感到自己生活浪荡、辜负青春的严重性。在悔恨交加之下,他给家人留下一个“你们不要来找我”的条子,便奔里昂而去。

http://10.1.12.139:8080/_vsl/E3FFA969A09B169A6AC666F58E200A3C/77849DF6/E118

格林纳德


在里昂市,格林纳德想进里昂大学读书。但是,由于他学业实在荒废得太多了,根本没有入学资格。然而,当好心的波韦尔教授了解到这位花花公子真正有悔悟觉醒的决心后,慷慨地向他伸出了援助之手,找人帮助他补习功课。这一回,格林纳德动了真格,废寝忘食,发愤苦读。心诚志坚的格林纳德,经过整整两年的努力,不仅补上了以前荒废了的学业,而且作为插班生考入了里昂大学化学系。由于格林纳德的异常勤奋和精僻见解,很快便得到著名有机化学家巴比埃的青睐,他亲自指导格林纳德研究金属有机化合物。在名师指导下,格林纳德不断进取,很快就取得了显著成绩。1901年格林纳德出色地完成了金属镁有机化合物制备论文后,以全票赞成获得里昂大学博士学位。

当家乡父老知道格林纳德获博士学位的消息后,专程派人来里昂请他回故乡观光。瑟堡父老们还专门召开大会庆祝这位昔日不学无术的纨袴子弟,居然在短短8年时间内成为出类拔萃的博士。在庆祝大会上,格林纳德热泪盈眶地表示:“过去的纨袴子弟格林纳德已经死了,今天的格林纳德要更加奋发,取得更大成就来报答家乡父老对我的期望。”

庆祝大会后,格林纳德将自己的目标瞄准了科学界的最高荣誉——诺贝尔奖。

为了不让家乡父老失望,格林纳德日以继夜地在实验室里做研究,利用他发明的试剂——格氏试剂,制备出各种有机化合物。同时,他辛勤笔耕,在短短5年内,他发表了200多篇有机化学的论文,更令人叹为观止的是这些论文都达到了一流水平。1906年,格林纳德又荣任母校里昂大学教授,同时主编权威著作《有机化学大全》。

在格林纳德的科研工作中,格氏试剂的发明是他在化学领域的最大贡献。这种试剂在有机化学合成方面十分有用。它是用卤代烃和金属镁在醚类溶剂中反应制得。格氏试剂性质活泼,用途极广,它使合成大量的不同类型的化合物有了可能,从而制备了许多种以前人们无法制得的化合物。

http://10.1.12.139:8080/_vsl/5D296CA9DCF8C5F7155639783DBFF7D2/5D461705/D508

格式试剂催化的常见反应


真是功夫不负有心人。1912年经世界化学家权威的精心评选,瑞典科学院决定授予格林纳德诺贝尔化学奖,从而实现了格林纳德多年来的夙愿。应该一提的是,当格林纳德领取诺贝尔奖时,他特别感谢他的两位恩师——波韦尔和巴比埃教授。他说是波韦尔教授帮助他走出困境,实现翻然悔悟的决心;而巴比埃教授则引导他取得学术成就。格林纳德浪子回头,不负师恩的故事在科学界被传为佳话。

在以后的岁月里,格林纳德先后获得了数十项科学界的殊荣,又出版了《有机化学总论》等专著。1926年,他被当选为法国科学院院士。1935年,格林纳德在里昂逝世,终年64岁。


素材来源:辽沈晚报、新浪博客

整理:王京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