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校园生活 > 正文

以辩会友,峥嵘初赛

发布时间: 2020-11-03 浏览次数:



第二届“峥嵘杯”辩论赛初赛在10月25日正式拉开序幕。我院与外国语学院展开了以“爱比被爱/被爱比爱更加幸福”为主题的辩论。“被爱比爱更加幸福”是我院学生所持观点。


                                                                                     

                 在阳光的照耀下,辩手们认真讨论辩题的样子显得更加可爱。


没有学长学姐和老师的指导?

不怕!我们可以提前去看看其他辩友的比赛,“偷师学艺”也是一个好方法呀!




辩论赛正式开始,现在是药学院出场辩手的show time!!!

 


我方一辩开篇立论

    “世界上那些伟大的科学家革命家,比如袁隆平院士长年累月下田工作,边疆战士镇守疆土,邱少云烈火焚身牺牲自我,他们是幸福的,但我们能被这样一群伟大的人爱着,我们更加幸福。”


攻辩环节:
























     “爱只是一种行为,并不能决定你都结果符不符合你的预期,按对方辩友的话说,预期不符合当时你所期望的话,那这是不是就不叫爱?”

    “物质决定意识,爱要通过正确形式表现出,控制欲并不是爱。”

    “爱我们的国家,是我们作为一个中国人所要坚守的信念,被这个国家爱着,信念得到了国家的回应,自然更加幸福。”


四辩总结陈词:

     “爱是幸福的,但是被爱具有更多的认同感幸福感,更贴近幸福的定义,施爱者无意,被爱者有心,被爱比爱更幸福。”


 

       辩论过程中,辩手们仔细聆听对方辩友的辩词,手中的笔仿佛拥有了马达一般飞快转动着。


     激烈紧张的辩论终于结束下面是二辩对于整场比赛内容的总结:“我方观点认为被爱比爱更幸福。幸福常常与接受他人的爱意同时出现,这种幸福感来的太自然,只因为你是你,而反观去爱他人,我们都不是圣人,无法每个人都做到不求回报,不顾一切的去爱,只要有爱,多少会期待回报,如果得不到回报,即无法被爱,那这样的爱似乎总会有些迷茫和痛苦,而偏离了所谓幸福。被爱似乎本身就已经避开了这些种种努力与挣扎的心路历程而直接到了最终结果,获得幸福,无论是从获得的难易程度还是从获得的纯粹程度来看,被爱都要比爱,更幸福。"


赛后当然少不了合影,友谊第一,比赛第二。虽然惜败于外国语学院,但过后对失败原因的探讨可不能少,若想使“失败是成功之母”这句话成为现实,必然要找出不足之处,获取经验。



(赛后评委指导)



赛后,我们采访了一辩,她感慨:“对于峥嵘杯比赛,我们在准备的过程中十分匆忙,但组员们都有各自的想法,在辩论的时候也都展现了自己的风采,尽管有些失误,但在无指导的情况下做到如此,已经很优秀了。看到三辩电脑上的各种资料和想法,还有我和四辩长长的稿子,感受到二辩敏锐的捕捉、反驳能力,或许这便是药学院学生们应有的认真态度和不惧挑战的精神吧。”


      峥嵘杯是一个严肃但却不失活力的比赛,每一场的双方辩友都如麦芒对针尖,我院学生在此过程中也展现了他们临危不惧的一面,收获颇丰。这次活动也鼓励着我们药学院的全体学生,要勇于表现自我,不惧挑战,不怕跌倒,自信向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