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学术动态 > 正文

讲座回顾:人类痛觉和触觉的奥秘—2021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解读

发布时间: 2021-12-10 浏览次数:

2021年11月30日下午16:00,图书馆联合药学院、国际合作与学生工作部举办《人类痛觉和触觉的奥秘——2021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解读》讲座,主讲人为药学院助理教授贾琳老师,药学院高级工程师张明华老师、欧阳洁老师及校内同学参加了本次讲座。

贾老师首先以通俗易懂的生物知识作为铺垫,全面阐述了两位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获奖者——David Julius和Ardem Patapoutian在温度和疼痛感受研究中的原理及做出的贡献,他们分别发现和鉴定了感知温度的TRP受体和感受触觉的Piezo受体。为使大家深刻认识科学家们所做的努力,贾老师还详细解释了这两种受体的发现方法。

随后,贾老师借用“鸟不怕辣的原因”“为什么吃到辣的同时会感觉热”等生动有趣的冷知识增强大家对自然界及微观分子世界的兴趣。此外,贾老师举例说明了TRP和Piezo受体的发现对医药学领域的推动作用,再次强调了这两项发现的伟大意义。

最后,贾老师总结了在人类的五种感觉中,听觉、视觉、嗅觉和触觉的研究均已先后获得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对味觉的研究也已取得很大进展,何时能够问鼎诺贝尔奖,值得继续关注。

整场讲座,同学们认真思考,积极参与现场互动,学习氛围浓烈。科学道路上充满未知和不确定性,需要勤奋努力和不懈探索才可取得优异成果。


审稿:红枫叶

主编:昕艳

编辑:李玟霏(学生馆员助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