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育 > 正文

药学院-康泰生物校企合作特色课程正式开课

发布时间: 2022-09-01 浏览次数:

2022年8月31日上午,深圳技术大学药学院与深圳康泰生物制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康泰生物)共同举办的校企合作特色课程在A2-618正式开课。新冠疫情以来,生物药尤其是疫苗越来越多的被大众熟知,国家《“十三五”生物产业发展规划》提出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加快推动生物医药产业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明确提出要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技术等发展壮大为新支柱产业;《深圳市十三五规划》也将生物和生命健康产业作为“十三五”期间重点发展的新兴产业之一。因此,深圳技术大学药学院联合康泰生物开设《生物技术制药》特色课程,由药学院教师与康泰生物高管及产业一线工程师共同授课,探索校企合作人才培养的新模式。

本次课程由康泰生物质量总监陈建刚主讲,康泰生物人力资源总监杨柳、药学院院长贺震旦、副院长傅强、生物制药教研室主任朱晓辉及相关教师均参与了课程旁听。课程开始前,贺院长首先对陈总监及杨柳总监的到来表示了热烈欢迎,并向同学们介绍了授课嘉宾及药学院与康泰生物的合作经历,鼓励同学们多与陈总交流,获取企业人才需求信息,规划自身职业发展。

课程正式开始后,陈总监首先为同学们介绍了自身职业发展历程,表示自己2003年加入康泰生物,历任基因部发酵工艺员、值班组长、质量保证部质量监督专员、经理助理、分包装部副经理、经理、乙肝车间主任、生产总监、质量总监,鼓励同学们职业发展中专心做好一件事,厚积薄发,未来会有广阔天地。接下来,陈总监从生物药的诞生入手,分别讲解了疫苗发展历程、GMP体系的发展及药品生产质量管理体系等内容。在疫苗发展历程的讲解过程中,陈总监结合现下不同类型新冠疫苗的获批及使用情况,以mRNA及腺病毒技术为例,与同学们探讨了新技术出现及推广应用中的影响因素,通常情况下技术的成熟要比应用提前许多,而如何使新技术快速步入产业化,是同学们需要努力的方向。

在药品质量监督管理的讲解中,陈总监特别强调了生物药物区别于其它药物的特殊生产需求,生物药的生产环境、使用设备及物料都有严格的清洁控制,往往需要订制设备,且疫苗生产后遵循“一票制”的流通原则,属于高标准、低价格的药品。生物制药的从业者除去专业技能,还应该带着情怀工作,造福人民。陈总监侃侃而谈,同学们全神贯注,旁听教师也受到了启发。

课后,贺震旦院长、傅强副院长又与陈建刚总监及杨柳总监探讨了长期合作办学等未来深度合作,此次课程取得圆满成功。


供稿:王京波

摄影:朱晓辉

审核:傅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