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比赛活动 > 正文

挑战杯:基于微信小程序的药店商城设计与实现

发布时间: 2021-04-26 浏览次数:

项目简介:“健康中国”被写入“十三五”规划,大健康上升到国家战略。“大健康”产业涵盖的领域很广,其产品领域包括医药产品、生物产品、保健(功能)食品、绿色食品、器械以及与健康有关的其它全部产品等。生物医药产业由生物技术产业与医药产业共同组成,是大健康产业发展的助推器。生物医药产业链主要由四部分组成:药物研究、开发、制造和销售。产业上游主要体现在医药研发企业及创新项目;中游主要是制药企业;而生物医药产业链下游主要体现在健康服务业,如医院、医疗、养老院、健康管理、健康食品、互联网医疗及相关配套的产品。网上药店是互联网医疗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了结合互联网医疗对网上药店的需求以及互联网用户的上网习惯,本团队开发了基于微信小程序的药店商城。项目成员包括了药学院2020级学生:唐春燚、杨佳钰、李安梓、李益以及大数据与互联网学院2019级学生官宏涛和2020级学生刘师荣。

发展前景及应用价值:为响应“健康中国2030”,满足消费者越来越高的购物体验,通过“互联网+”的形式,丰富药品流通渠道和发展模式,推进药品流通供应链开展上下游延伸服务,形成现代流通体系。与传统的PC端和移动APP等相比,基于微信小程序的药店商城占用手机内存小,消费简单便捷,符合互联网用户的上网和生活习惯。而且,开发基于微信小程序的药店商城,能够扩大药店服务覆盖面,避开顾客排长队买药的低效率环节,以及在公共场合公开个人病情等麻烦,从而更好地保护客户的隐私;同时,小程序丰富的信息,客户可以获取更多关于药品价格、属性等信息。另外,实体店还可以减少库存积压,降低药品售卖成本,进而会愈加惠民。

项目评审情况:被推荐参加第十六届“挑战杯”广东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


供稿:宋莎莎